蒸蒸

你的相机可以错过美景,但你的眼睛不能。

一把寿司刀

我死了以后,把我的书和电影也烧成灰,和我的骨灰拌在一起。
——海郁的遗言

“海郁前几天被执行死刑了!”
林芳如是说。
朋友们无不错愕,打听发生了什么事。
林芳说海郁杀了人,大家更加惊讶,问杀了谁。
林芳笑了,因为她到现在还不相信,这一切的发生,仅仅因为一枚寿司。

海郁在望乡台看着林芳一群人,看着林芳噙着泪光的眼睛,看着每个人错愕的表情,看着自己的遗像。

时间退回去一点。

海郁站在玻璃柜台前,看着最便宜的鸡蛋寿司,两位寿司师傅不理他,低着头,抽出一张海苔,铺在竹编上,摊上白米饭,摆好蟹肉棒、萝卜条、黄瓜条,卷起来,用竹编压紧。

这也是最便宜的寿司。

海郁曾在自己的书中描述富人的生活:
“那水仙永远忽视阳光,忽视土壤,忽视水,她只在意自己够不够漂亮,她知道,也不知道,她忽视的即是她拥有的,她拥有的即是最好的,那是别人给她的,她能给的,仅有的是漂亮。”

海郁一直自恃这是一句漂亮的话,绝佳的比喻,用漂亮换阳光,自己不也是在这么做吗?

可现在他的饥饿,驱使他打破眼前的玻璃柜台,把所有的寿司一卷而空,他看着小米团上的那一片三文鱼。

杀死一种动物去哺育另一种动物。
杀死他哺育你我。

海郁变得紧张起来,心跳很快,他看到了一张张大网,捞起来一个个哭啼的婴儿,那哭声,像是饿急了。

那我们要哺育谁呀?
哺育自己吧!

噗!寿司师傅点燃了喷灯。
高速的火焰在鱼肉上一掠而过,那声音有些像婴儿在啼哭。
一勺勺的鱼籽轻轻堆放在米团上,每一勺都呈着百计的生命。
做寿司也是要精湛的技术的吧。
厨师一定是快乐的,因为这世间的种种情绪,都可以装进这一栋栋的房子里,而唯有厨房,才可以装的进快乐!

海郁笑了,自己已经两天没吃饭了,却还站在这里,脑子里天马行空。
填的满脑子,填不满肚子。

想想快四十的自己,无婚无房,这些年写的书和拍的电影,都不得填饱肚子,这是一种失败吗?
二十岁时,也很困囧,但那时还有希望,坚信自己也能成为报以别人漂亮的水仙花,可现在成了水仙花,却更在意那些本该拥有的。
怎么不能对等呢?
这不是我的世界吧!

我要买一张火车票,去中国最冷的地方,把自己冷冻起来,等待属于我的世界到来。

“我能试试吗?”
海郁站到了寿司师傅的旁边,想要接过寿司刀,师傅满脸不解,把刀递给了他。

海郁挥起了刀。
刺进自己的心脏。
海郁躺在地上,他感觉自己越来越冷。
“原来已经到了,原来这是一条捷径,原来这里这么冷。”

林芳翻开海郁未完成的手稿,看到了海郁的遗言。
“我死了以后,把我的书和电影也烧成灰,和我的骨灰拌在一起。让我们永远在一起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